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呆资产”变成“活资金” 应收账款融资模式为海南企业开拓融资新渠道

新闻

Le Labo 两家全新精品店于中国海南重磅开业 Le Labo 两家全新精品店于中国海南重磅开业

  【2024年3月,中国海南】—Le Labo诞生于格拉斯,自2006年起在纽约崛起,现已进驻中国海南。Le La...

  • 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成都举行 光厂创意亮相...

    11月23-25日,由国家版权局主办、四川省版权局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以下简称“版博会”)在成都市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成都光厂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厂”)作为四川省版权示范...

  • 第八届“创客中国”智能装备专题赛华南赛区复赛圆满举办

    9月15日,第八届“创客中国”智能装备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客中国”智能装备专题赛)华南赛区复赛在深圳圆满举办。 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

  • 海口江东新区快速通道项目建设者:施工“不打烊” 冲...

    “既然选择这份事业,就应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助推项目高质量建设。”1月21日除夕当天,海口江东新区快速通道项目经理曹洪坤和往常一样,上午9时来到项目钢筋加工场地,和现场施工人员沟通当日施工计划。曹洪坤告...

  •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在海口发布 海南两人上榜

    1月18日上午,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口市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2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

  • 2022年儋州洋浦认定高层次人才600余人

    儋州洋浦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战略资源,全方位培养、引进、服务、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人才“高地”。2022年,儋州洋浦新增认定高层次人才600余人,为儋洋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对...

财经

春运首周三亚离岛免税揽金6.7亿元 春运首周三亚离岛免税揽金6.7亿元

临近2023年春节,三亚各离岛免税店纷纷推出“免税年货节”“快闪迎新”“爱购免税”等促销活动,并联合品牌商...

  • 海南昌江昌化一级渔港建设项目开工 一期总投资约2....

    1月10日上午,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一级渔港建设项目(一期)在昌化镇举行开工仪式。 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新建码头岸线411米、后方接岸结构323.8米、南防波拦沙堤685.5米、北防波拦沙堤584米,以及护坡、渔...

  • 去年前11月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完成固投1083亿元

    园区已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记者1月8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去年前11月,自贸港重点园区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3亿元,同比增长26%,高出全省平均增速30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比重34%。 去年前1...

  • 2022年共享农庄大会举行 18个项目签约25.3亿元

    12月21日,2022年共享农庄大会在儋州嘉禾共享农庄举办,国内多位知名的专家学者共赴海南,在共享农庄的乡野风光之中,探讨共享农庄未来的发展之路。 当天,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中国人民大学...

  • 海口9个招商项目签约额16.8亿元

    在2022年冬交会上,海口农业农村项目招商推介活动如期举办,现场9个招商项目落地签约,10个冬季瓜果菜订单签约。 其中,9个招商项目落地签约额16.8亿元,包括三江农场蔬菜大棚建设项目、波莲基因生物育种科技...

  • 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实施两周年,减免税...

    12月1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海关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落地实施两年来,海口海关累计办理900余票“零关税”原辅料进口通关手续,货值超70亿元,减免税款超9亿元。 原辅料“零关税”政策明确,在...

“呆资产”变成“活资金” 应收账款融资模式为海南企业开拓融资新渠道

发布时间:2022/07/08 财经 浏览:143

大型企业的产业链上游企业轻点鼠标,就能办完应收账款融资手续,过几天就能拿到贷款……这样畅通的融资模式不是想象,其正在海南加快推广中。得益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牵头组织建设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征平台”)和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持续推动,海南企业利用应收账款融资的规模持续增长,今年以来,截至6月末,海南省辖区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融资154笔,融资金额66.56亿元,同比增长14.69倍。

应收账款也可以让企业获得融资

6月底,为了保证生产经营持续和订单的正常交付,海口一家为省内某国有企业提供弱电服务的信息科技小微企业,基于其与核心企业稳定的业务往来以及后者开出的应收账款债权凭证,通过中征平台提交了应收账款转让申请,希望以此补足资金缺口。

让企业没有想到的是,大约5个工作日,企业就收到了逾60万元的贷款。“流程很简单,这种新型方式为我们提供了融资新思路。”企业相关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

这样的灵活度和效率,按照传统的信贷服务模式,确实较难行得通。

根据记者近年来采访的情况,中小企业因缺少有效抵押物,从银行融资,往往用时较长、利率较高。中小企业供应商面对实力雄厚的上游企业,赊销情况普遍存在,由此形成大量应收账款。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发布的国内业务平均应收账款天数,六成以上的企业账期在60天以上,9.4%的企业甚至长达到半年至一年,并且这其中,小企业账期更容易被延长。

“但是金融机构由于信息不对称、调查成本高,难以核实应收账款的真实性。”走访间,多家银行信贷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在生产成本占用资金量较大的行业,通过信用和抵押担保等方式取得贷款,除了门槛较高外,授信额度往往也很难覆盖账款数额。

为何上述企业能够顺利融资?“在收到这家小微企业的申请和相关资料后,我们立即通过中征平台开始办理业务,由于无需再提交任何担保品,相关链属企业、交易信息也可从线上获取,我们很快就完成了审核和放款。”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企业金融部普惠金融业务负责人孙大路告诉记者,算上这家企业,兴业银行海口分行通过中征平台已协助多家企业办理了注册,部分企业已经享受到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这些主体大部分均为小微企业。

与一般的融资相比有何优势?

“应收账款融资是我们大力提倡的一种融资方式。”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士说,发展应收账款融资,为缺少不动产担保品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渠道。

记者了解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一直在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工作,开发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中小供应商可借助核心企业的信用支持,向金融机构申办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平台现有应收账款融资、收益权融资、隐蔽保理、政采贷、线上反保理业务五个产品。”上述人士介绍。

与一般的融资相比有何优势?孙大路告诉记者,这种融资模式的核心在于能够有效盘活企业应收账款,将企业赊销形成的远期现金流转化为即期融资能力,以金融为纽带强化供应链企业生产合作关系,“呆资产”变成“活资金”,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一个有效途径。

在便捷性方面,可以通过核心企业增信帮助中小供应商获得较低成本融资,而且账款确认、融资申请、债权转让通知等关键环节实现线上化,财务管理更加灵活高效。

什么样的企业适合运用这种新型融资?据了解,只要是产业链中有银行认可的核心企业或政府集中采购产生的应收账款,上游中小微企业供应商都可以进行申请。

全省推广应收账款融资新模式

疫情以来,企业在上下游销售过程中,赊销行为越来越多,同一供应链中的企业相互占用资金的现象也越来越多,这对企业的资金链形成不小的考验。

为了帮助企业拓宽融资途径,海南正加大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的推广和落地。

政策层面,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9部门共同制定了《2021-2023年推进海南省动产融资行动方案》,联合省金融监管局印发《金融扶持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的若干措施》,均强调要加快推动政府采购系统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系统对接,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督导商业银行积极对接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方式创新是推广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关键。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已经组织省内24家银行机构2022年海南省应收账款融资工作推进会,督导各银行机构推荐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与该核心企业合作的供应商进行平台注册。

截至6月末,海南省辖区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融资金额66.56亿元,同比增长14.69倍,其中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92笔,融资金额49.43亿元,占总融资金融74.26%。

下一步,海南将继续做好平台推广应用探索工作。“‘政采贷’线上融资业务很快即可上线,我行将与省财政厅联合发文,鼓励政府采购方配合平台业务,督导金融机构帮助中小供应商依托政府采购合同获取融资,并争取更多政策支持,鼓励核心企业积极接入平台。”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上述人士表示。